跳到主要內容區

Top

國立中山大學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機械實習工廠重新開幕(2019/09/30)

國立中山大學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機械實習工廠重新開幕
 
 
(2019/09/30)
 
 
成果亮點:
    製造業為臺灣打下穩固的經濟發展基礎,過去數十年來更是經濟發展主力。為實現複雜零件製造之精密機械加工的技術,本系建構智慧製造與量測之機械實習工廠,滿足複雜異形零件加工需求。
    新建之機械實習工廠已完成相關的環境配置,如地板、配線、空調與照明等,整頓改善舊有機械實習工廠之環境,並已建立五軸綜合加工機、車銑複合機、3D列印機、機械手臂與CAD/CAM軟體等系統軟硬體儀器設備。並完成相關成果作品,如渦輪葉片、曲面加工零件、斷面階級桿件、3D列印成品等實作成果。
    設備更新後之機械實習工廠已接待過數場國外學者與團體、國內團體與學生參訪、相關訓練教學。
未來發展:
    對於加工完成的零件,檢測與量測之技術與設備亦不可或缺,才能確保加工品質,並回饋給加工系統。
    未來本將建置三次元量床,搭配探頭補償技術與旋轉基準面的方式建立完整量測技術,避免量測過程產生干涉現象。並建立工具機補償與校正系統,修正控制器補償方式,提升加工精度。並將建置無人搬運車搭配機械手臂搬運物料,打造智慧製造實習中心,落實實作教學與研究。
    
 
瀏覽數: